close

  

peru 1 668.jpg        

 

我忍不住問:

 

「深夜真的有這麼危險?」

 

「妳看站在路邊徘徊的那些人,都是在等獵物。」

 

現在近十二點,巷口、街角許多黑影,蹲、站、逡巡,瞳孔在黑暗中閃爍。


想當初我還是個小嫩嫩,第一天來到秘魯...

昨天我才剛從洛杉磯飛到秘魯的首都利馬


2010052105114981_7909.png

peru 1 269.jpg利馬的接待學生, 卡琳娜 


   當晚,洗完死神冷水澡後,在床上瑟縮到清晨五點才睡著,

因為毛毯像是泡過鼻涕一樣濕、黏、冷。


peru 1 275.jpg

 總是被溫暖的表像給蒙蔽  

 

 

  五點才睡著是件諷刺的事,因為很不幸我正好五點得起床,趕早上七點的國內飛機。

早上九點,空氣稀薄冷冽,我降落在安地斯山上,天空藍得令人暈眩,


 peru 1 336.jpg 庫斯科機場   


peru 1 340.jpg

 

  歡迎來到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城」。

   印加語中,庫斯科意為「世界的肚臍

   四百年前,西班牙人攻陷庫斯科。

印加帝國被拔了命根子,印加子民又全染上天花斃命,

一蹶不振,從此加入「消失的古文明」這溫馨的大家庭。

 

     上天眷顧,我在利馬的接待學生卡琳娜的媽媽,正好住在庫斯科。


 peru 1 360.jpg  卡琳娜的媽媽,我叫她媽咪


 但我婉拒媽咪的邀請,沒住在她家,因為我可不想天一黑就只能在家陪媽咪看電視。


peru 1 349.jpg


雖然她不會講英文,但可以帶著我買票、找民宿。


peru 1 387.jpg去馬丘比丘的火車票亭


     怎知為了買馬丘比丘的門票,我們搞到天都黑了腿都軟了,還好最後總算把票弄到手。


 peru 1 389.jpg 排隊買馬丘比丘入園券   

peru 1 353.jpg卡琳娜的妹妹


     排了一整天的隊,到現在我連一坨印加古屎都還沒見到。

     難道第一天就要這樣荒唐地結束了?

      

    「妳要回去休息還是…繼續逛逛?」媽咪皺眉問道,

她現在臉色蠟黃,比今早初次見面時老了二十歲。

我裝出一臉疲憊說:「我回民宿休息吧!」

若說要逛,她們鐵定會捨命陪君子,我良心過不去。


peru 1 378.jpg我的民宿

peru 1 400.jpg民宿老闆

 

    被護送回民宿,我從窗戶目送媽咪走遠後,立刻出門

    夜遊正式展開。


    我戴了口罩,自以為可遮掩住東方臉孔,其實欲蓋彌彰(因為這裡沒人在戴口罩);

不敢好奇張望,怕眼神洩了底,但我連超市裡的礦泉水都覺得是個不容錯過的景點,不拍個照會遺憾終生。

peru 1 501.jpg隔天白天  


走在燈火闌珊的街道,似乎每個錯身而過的人都是搶匪,牛頭馬面、目露兇光。

其實不必這麼偏激,但當時剛到秘魯,還不習慣秘魯人生來就這副模樣。


  終於到了武器廣場(西班牙殖民時留下的公共空間,大教堂所在地),觀光客如潮水般來去。


 peru 1 439.jpg 武器廣場

peru 1 423.jpg廣場的大教堂


 

我欣慰地拉下口罩,深呼吸,一束寒氣竄進腦門,差點心肌梗塞,只好立刻拉上口罩。

   想找個地方歇腳,一進玻璃門,米黃色的暖意充盈室內,高腳杯碰撞的叮咚聲輕響,壁爐裡柴火嗶啵地養著火苗。


peru 1 443.jpg peru 1 445.jpg    


   我脫了大衣、卸下口罩,以真面目示人。

Waiter拿了酒單來,侍立一旁,我點了「古柯葉皮斯科酸酒」,

「好選擇!」Waiter說,


peru 1 449.jpg peru 1 451.jpg    


   果真,這是我整個旅程中喝過最棒的皮斯科酸酒。

   waiter卡洛斯英文極好,我已好些天沒遇到英文流利的人,終於可以不需再用手腳來溝通。

聊歸聊,但一有客人進門,他便上前帶位、侍立一旁,等到真的沒事再來看我。


peru 1 454.jpgwaiter卡洛斯

 

「妳在看什麼?」

「旅遊書啊,你這家餐廳就是書上推薦的喔!」

 我回台灣才發現,原來書上介紹的是indigo,但這家是divino…我根本搞錯了

算是個美麗的錯誤。


   夜已深,客人陸續離開。

經理過來拍拍卡洛斯的肩,讚他是這裡最罩的waiter。卡洛斯自誇道:

「有時一天來250個觀光客,全場由我一人hold住,噢!那真是累死人!」他翻了白眼,表示往事不堪回首。

「妳要怎麼回旅館?」

「走路吧!」

他瞪大眼睛,像是聽到我要裸奔回民宿,搖頭道:

「絕對不要。現在太晚了,非常危險!」

「噢…有這麼嚴重?」

「不如這樣,反正我也要下班了,我這就去把制服換掉,陪妳走回去。」

   他向經理報備後便上樓去,再次出現時,waiter的制服已換成帥氣夾克。

「走吧!」


peru 1 459.jpg    


   邊走邊聊,我忍不住問:

「深夜真的有這麼危險?」

「妳看站在路邊徘徊的那些人,都是在等獵物。」

現在近十二點,巷口、街角許多黑影,蹲、站、逡巡,瞳孔在黑暗中閃爍。

我暗叫好險。卡洛斯得意道:

「我走的這條路是捷徑!妳以後就不必繞遠路了。」我剛確實是繞了遠路。

   小巷兩旁是古印加牆,整片稜角不規則的石塊,竟能緊緊相依鑲砌。


peru 1 689.jpg印加古牆  

peru 1 460.jpg

 

   這時,卡洛斯突然回頭張望,臉色大變:

「有人在跟蹤我們,別回頭看。」

   看來他不是在開玩笑,若是演戲,好歹也演個英雄救美,絕不會把自己嚇得像個龜孫子。我們三步併作兩步地到了民宿,按了門鈴,老闆的兒子來應門,眼睛布滿血絲,卡洛斯用西班牙語說:

「有人在跟蹤我們,可以先放我進去一下嗎?」

帥兒子探頭一看,馬上叫我們倆快進屋,自己躲在門後監視。這時卡洛斯沒心情跟我哈啦,只顧著問那兩個壞蛋走了沒,直到帥兒子回頭比了ok手勢,才鬆一口氣。

   卡洛斯邀請我明天一起去逛逛,他可以當地陪。

  畢竟我總是得相信某些人吧,只是昭子要放亮點。 經過這次事件,他的確贏得我的信任了。

   我們交換了手機號碼,約明天中午武器廣場見。

   卡洛斯離開後,我請帥兒子在原地稍等一下,便飛奔回房間打開行李翻出我的救命寶典「學西班牙文,環遊世界!」,

衝回客廳,翻到第三章:「morning call」,照著例句大聲朗誦:

「可以請你明天早上七點叫我起床嗎?」

他格格笑著答應,我接著翻到第八章,旅館房間

「有毛巾嗎?麻煩您?」。


peru 1 740.jpg老闆的兒子  

 


志得意滿地回到房間,

怎知等一下即將比龜孫子的曾孫還狼狽。


peru 1 463.jpg


我洗了氣溫零下的死神冷水澡

又因為高山上氧氣稀薄(海拔三千七百公尺),

躺在床上,聽著自己的心跳聲比窗外的國慶煙火還大聲(今天是秘魯的國慶日),

二樓的冰風從窗戶縫隙吹到我枕邊,

我一人睡四人房,把四張床的毛毯全堆到一張床上,

又把行李裡所有的衣服、外套、圍巾全裹在身上,

搞得整張床活像個流浪漢的窩,而且差點沒被那疊毛毯壓死


peru 1 468.jpg


可惜,依舊瑟縮到東方魚肚白才意識模糊


 peru 1 467.jpg   

peru 1 470.jpg

以下是真實對白:

老闆:good morning!睡得還好嗎?

我:快被冷死了!!

老闆:妳可以把其它床的被子拿來蓋呀!

我:我有呀,四張床全拿了,還是很冷

老闆:那就沒辦法了...妳也知道...這裡冬天就是這樣.






早上六點,我踏上旅途,準備和古城庫斯科正式相見歡。

peru 1 485.jpg 

 

 

 

 

想念waiter卡洛斯嗎?請看下集:

祕魯的廣島之戀?別傻了....


---------------------------------------------------------------------

 peru 1 1067.jpg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拉到上面的文章標題旁,有個facebook的小圖示,

點下去就可以分享給你的好友:)

 

或拉到底下留言處的右邊按 "推",

 

謝謝囉:D

 

 

 


arrow
arrow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