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RU00 452.jpg  

 

滿目瘡痍,

這裡若不是宮崎駿動畫裡最骯髒黑暗的地方,就是下水道深處的老鼠王國。

他用手比了拍照的樣子,突然目露兇光,一揮手作勢把相機搶走。

 我道謝,沒有要打退堂鼓的意思。

 

 ........................

我們現在正位於秘魯北方

世界上有許多無法用陸路到達的城市

其中最大的城市就是這裡"伊基多斯"

也就是說,你正位於亞馬遜熱帶雨林的邊緣



    清晨五點半,第一聲鬧鈴響起,剩下兩個準備開口的鬧鈴硬生生被我摀住嘴。

冷氣機嗡嗡響,露沛媽媽打著呼,所有被子都被踢在地上。     

(之後會跟你說露沛媽媽的故事)

    我換下露沛媽媽的特大睡衣,拎起行囊,撕一頁筆記本,伏在牆上寫下:

「媽咪早安,昨天我度過快樂的一天,非常謝謝妳,後天再見,想妳!」

拿一盆小假花把紙壓在流理台上,紙緣鋸齒的撕痕像狗啃的。


PERU00 248.jpg露沛媽媽的客廳

 

巧克力牛奶和巧克力麥片的空盒也靠牆倚著。


   走遍天涯,第一次遇見如此悲傷的巧克力麥片盒。


   清晨的空氣是藍色的,是雨林城市的精華時段,

想做衝動的事得趁現在,不然水氣和太陽將把你蒸得眼皮都抬不起來。


PERU00 252.jpg媽媽家外牆


    走到大門口,發現從裡頭上鎖,我被關在裡面!


PERU00 250.jpg大門內還有很多其他住戶


不忍吵醒露沛媽媽,我把耳朵貼在幾家住戶門上,其中一戶傳出蓮蓬頭的沖水聲。

我用力敲門喊道:

「對不起!」

水聲停了,一個男人擦著頭髮出來幫我開門。


   空氣雖仍灰藍,電動機車已如萬馬奔騰在坑疤的土路上;


PERU00 383.jpg廣場

 

廣場的工地裡,滿坑滿古的工人大喊著「中國小妞,親一個!」

連錯身而過的老頭都硬要嘟囊一句,好像這話不出口比便秘還難受。


 

因為當地旅行團不包含去貝倫市場的行程,

 

旅行社的Gary自告奮勇,要一大早先帶我去。


PERU00 414.jpg叢林旅行社


我目不斜視地經過「鐵房子」(愛菲爾鐵塔的建築師的早期作品),走到旅行社前等Gary。


 PERU00 381.jpg鐵房子 

  


對街有個女人在地上打滾,撫著野狗大笑,破短褲很鬆,私處亮在光天化日下。


   Gary已遲到十分鐘,

老娘這輩子就這次機會去貝倫市場,你卻睡過頭放我鴿子!


我不甘心,現在還有自救的機會。

我又撕下一頁筆記本,寫下:

我是Jenny,我自己去貝倫市場了,八點以前會回來!


將紙夾在旅行社門上,背著行囊走向廣場。


十幾個拉客的司機蠢蠢欲動,我眼觀四面,


PERU00 351.jpg電動機車


見其中一台車上,一位年輕媽媽正和抱著小嬰兒的司機講話。

我心想:就是他了!


「我能上車嗎?」我問

他猶豫一下,把小女兒交給媽媽,請我上車,發動引擎,

「貝倫市場。」我說。


PERU00 470.jpg我相重的司機


   上路後,很多人故意超車,對司機吹口哨致意,司機不太理他們。

他趁紅燈時回頭隔著繩網說了些話,我喊回去:

「我聽不太懂西班牙文!」

他先用手比了拍照的樣子,突然目露兇光,一揮手作勢把相機搶走。

我道謝,沒有要打退堂鼓的意思。

路上有些小巴士,車身漆著「貝倫」。


   清晨的藍已消散,司機停車,說:

「從這裡下去就是貝倫。」


   PERU00 417.jpg貝倫仍藏身迷霧中

PERU00 420.jpg地勢往下傾斜


雨林沒有冬夏之分,只有分乾濕季。

 現在乾季,水上人家沒水划船。


支腳裸露的高腳屋立於垃圾堆上,像是洪水退去後狼藉的異世界。


    PERU00 447.jpg乾季的水上人家  


「拍完照了沒?快上車吧。」

 

炊煙從底下升起,我聽見遠處人聲鼎沸。

「如果我付一百塊,你願意陪我一起走嗎?」

本以為他會馬上點頭,但他猶豫了:

「這樣我的車怎麼辦…我得先請朋友幫我看車。」

「隨便放會被偷?」

他點頭。


    到了三條街外,司機向朋有交代幾句,

朋友看看我,一副:「這不是個好主意。」的表情。


我們走到濕季時水陸的交界,踏著泥巴和枯枝前進。


PERU00 419.jpg司機領路

PERU00 422.jpg當地居民上學去  

 


地勢低斜,高腳屋的腳也越來越長,孩子從窗口往下張望。


PERU00 433.jpg高腳越來越長 

 PERU00 434.jpg  

 

 

PERU00 438.jpg  


地勢最低處,是最熱鬧的乾河道。


PERU00 451.jpgPERU00 450.jpg

 

我們走過一個用巨型生鏽鐵蓋搭的橋,


PERU00 448.jpg司機  


司機得意地指向河邊,像在介紹他家庭院般:「妳看。」


PERU00 439.jpg司機


    滿目瘡痍,

這裡若不是宮崎駿動畫裡最骯髒黑暗的地方,就是下水道深處的老鼠王國。


PERU00 440.jpg PERU00 445.jpg   


我望著遍地垃圾,由衷驚嘆:

「好漂亮啊。」

「是呀。這就是貝倫。」

他絲毫沒有懷疑我的誠意,我也是。


    PERU00 437.jpg

 

繼續深入社區,司機不斷回頭確認我還在。


PERU00 430.jpg司機


沿途遇到他的朋友,全都瞪大眼看著我,搖頭皺眉。

我問:

「你們在說什麼?」

「他說有人會…」

他雙目圓睜作勢拿刀捅我的背,深褐色的臉上乍現兩輪眼白,彷彿真有刀光一閃。


    「這裡就是市場了。」他說,


    PERU00 453.jpg貝倫市場入口 


我拿出相機,他眼中閃過恐懼,

「走吧,跟著我穿過市場,快離開這裡。」

我手緊捏著相機捏到指節發白。

途中除了有個老人抓住我的手腕被我用力甩開,其餘無事。

可能壞人的驚訝還來不及轉成邪念,我們就已消失。


PERU00 459.jpg PERU00 460.jpg 

PERU00 461.jpg先生小心! 

 PERU00 468.jpg亞馬遜河裡的捻魚 

 PERU00 454.jpg 

PERU00 458.jpg叢林奇異水果 

PERU00 463.jpg鱷魚

 

    回到馬路上,司機終於展露笑容,我們答非所問也可以聊得熱絡。

我說他女兒很可愛,他說:

「妳也很可愛!妳有孩子了嗎?」

他是認真懇地問。

「Nonono我還是學生


他想看我剛拍的照片,我給他看了幾張,他伸手借相機,想看更多。

我不敢讓相機脫手,只好一邊讓他看照片,一邊牽著相機繩子,像在遛狗。

命是他救的,我應信任他,但…

實在是萬分慚愧。

    我有衝動想留他的fb,隨後想這裡大概沒電腦可以用,只好咬牙道別。



回到旅行社,Gary大喊Jenny,擔心道:

「我其實在妳走後三分鐘後就到了妳竟然自己去貝倫還帶著所有行李!」


PERU00 415.jpg叢林旅行社


他指示我上車,導遊和司機正把一箱箱土司、生雞蛋、飲用水等塞進後車廂,

司機有個辨識度很高的習慣動作:抓跨下。

怎知這習慣後來竟救了我。


   兩個法國人隨後上車,一男一女,

女的清秀氣質如桂綸鎂,卻留著一頭最狂野的流浪漢黑人編髮。

強烈對比正好為他們的故事下了註腳。


請繼續收看

亞馬遜叢林奇談 人物介紹:流浪者,野獸派導遊等等


.....................................

PERU00 693.jpg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拉到上面的文章標題旁按"讚"分享給好朋友,

 

或拉到底下留言處的右邊按 "推",

 

謝謝囉: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