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二 271

災民說當他們詢問災情時,不是問:

「有幾個人死了?」而是:

「有幾個人活著?」

------------------------------------------

 

建議先看過前幾集再看這篇: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一):一場糾結即將展開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二):船艙裡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三):踏上三角洲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四):那些Lucky關心的事

 

 

半途Lucky下車到雜貨竹屋幫車伕買檳榔,

把檳榔遞給車伕後,他又進去挑了很久,還跑出來問我要不要吃什麼。

 

緬甸二 239  

緬甸二 240

 

 

最後Lucky買了個西式小餐包,爬上車打開塑膠包裝,啃著。

 

 

緬甸二 242

車伕愛不釋手地把檳榔推薦給我吃. 還好我已經吃過了,不然食道腫脹的小插曲又要在發生一次..

Lucky說: 我不吃檳榔,那不健康

我說: 對,會得癌症

車伕:(笑一笑,把檳榔丟入嘴裡嚼XD)

詳情請見這篇: 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大嚼檳榔

 

 Lucky問我:

「妳有男朋友嗎?」

「有,」

「也是台灣人?

「Yes,我們是同學。」

「帥嗎?」我忍不住笑說:「可惜我照片在手機裡。手機在旅館~不然可以給你看看。」

「妳有男朋友,那妳有老公嗎?」

「蛤?沒有耶,我們還是學生。」

「沒有老公?沒結婚?」他很失望,「有老公的話,妳就可以每天待在家,吃、睡,不用工作了。」

「在台灣,女生和男生一樣都要工作,和這裡不太一樣。」

「嗯,不太一樣。」他若有所思,對自己說:

「當老公需要很多錢。」

我問:「那你有女朋友嗎?」

「我?」他回過神,「沒有。我的朋友都十四、十五歲,比我大。而且我太小,太年輕,只能工作,沒有女朋友。」

我假裝隨意的問道:「你一天大概都賣幾張名信片?」

「三、四張吧,或五張。」

「一張500緬元?」相當於20 塊台幣,

「Yes。」

我腦中浮現他隻身一個小傢伙在仰光大馬路上奔走、拉住高大白人觀光客的衣角;

白人微笑彎腰,像佈施一樣和這個英文很溜的緬甸窮小孩說話,可能講話音調還刻意提高(像在逗嬰兒),詢問價錢後抿嘴檢視那些有著棕色汙點的泛黃名信片;

大多數的人會說:「No thank you」,然後直起身子離去,

少數會出於可憐這個小孩,買個幾張,然後掏出相機跟小孩合照:

白人會摟著男孩的肩膀燦笑,笑中有憐憫,而男孩也會看著鏡頭。

但他不會笑。

更糟但更常發生的,是人家連理都不理,可能還發出噓聲,像斥走流浪狗或乞丐。

他說他爸死了:「My father died.」

可能死了,可能沒死。

但Lucky連笑都不願假,就算他爸沒死,一定也是別人叫他這麼說的。

他也只能任這幾個字從嘴裡吐出,一樣皺著眉。

 

 

 

 

 緬甸二 265   

 

一路上, 他們不斷提到前幾年颶風海嘯的事.

我覺得挺羞愧的, 為什麼對此國際新聞的印象如此微弱...

回台灣之後才知道, 為什麼這則災情新聞這麼不為人知.

因為有人刻意封鎖消息.

超過十五萬人喪命, 百萬人無家可歸. 六百個村被毀.

這數據還不包括後來因傳染病或饑餓而死的人.

當時聯合國及各國的救災貨物和船隻被緬甸軍政府阻擋, 只能焦急地在近海徘徊

因為軍政府說他們自己可以搞定

(其實是怕外界知道緬甸內部的慘狀,又怕人民接觸到外面開放的世界)

卻坐視災情而不管, 所有人民都氣炸了

 

颶風來了, 位在河口的三角洲首當其衝,

 

緬甸二 217

被海嘯摧毀的舊市場廢墟

緬甸二 254

今天的半毀的市場,淹水及膝,Lucky不准我進去,說太髒了  

 

 

Lucky指著路邊被水泡爛、長滿青苔、結構鬆垮垮的房子說:

「這棟房子很漂亮,我很喜歡,妳喜歡嗎?」

我看著孩子們游過門前一汪泥巴池塘,正要上街玩耍。

他又問了一次,我猛然回神,忙說:「Yes,Yes。」並努力露出讚歎的表情。

他說希望他家也這麼漂亮。

 

緬甸二 263  

緬甸二 257  

 

   路旁有成堆的竹子出售,還帶著青皮。

車伕一邊喘吁吁地踩著踏板,一邊說他每年都得重新蓋一次房子。

竹子雖便宜,但不耐久。

 

IMG_2450  

 

 回台灣後,我搜尋當時的新聞:

2008年納吉斯颶風肆虐緬甸,災區的慘狀和南亞大海嘯不相上下,

死亡逾十萬人浮屍遍地

災民表示:「一道巨浪衝進來,把所有東西都捲進海裡。我是爬到一棵大樹上才活下來。大浪把我身上所有衣服都撕破了,我就光著身子攀在樹上。」

竹編的高腳屋對海嘯毫無招架之力,災民說當他們詢問災情時,不是問:

「有幾個人死了?」而是:

「有幾個人活著?」

 

緬甸二 255  

這是我坐在人力車上看到的@@ 但相信他不是因為颶風變成這樣...

我問Lucky:whats that!?
Lucky: 呃....he is sick..

 

 

一群孩子叫跳著迎面朝我們跑來,車伕說:

「右邊那個是我兒子。」

小孩興奮地吱吱笑,小手扶著車緣跟著車子跑,

 

緬甸二 271 緬甸二 272  

 

車伕摸摸他的頭,

「那是我女兒,那個也是。啊,那是我太太。」

站在竹屋間,發福的中年笑咪咪胖婦人手攬著一疊衣服,向我們招手。

「我的小女兒在海嘯時死了。」

少掉的那一個女孩在哪,我這瞬間感覺不出來;

但那個空洞永遠都在,只是不會讓人一眼看見。

 

緬甸二 269  

 

<未完待續.....>

 

如果你想回味一下前幾集: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一):一場糾結即將展開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二):船艙裡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三):踏上三角洲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四):那些Lucky關心的事

---------------------------------------------------------------------------------------------

 

    緬甸二 337  

自以為有fu照XD 在仰光的慢速老火車上

 

arrow
arrow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