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二 296

建議先看過前幾集再看這篇: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一):一場糾結即將展開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二):船艙裡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三):踏上三角洲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四):那些Lucky關心的事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五):消失的颶風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六):為什麼笑?

 

碼頭就在前面,三角洲之旅即將結束。這是我們都害怕的一刻:

付錢。

付錢,基本上就是在消費、甚至摧毀剛剛才建立起的感情。

第一關, 先付車錢.

 

緬甸二 224 緬甸二 236 緬甸二 242  

 

爸遞給車伕一開始說好的費用,

「No,」車伕說,

我的心抽了一下,好像本來用手使勁扳住懸崖邊緣,現在終於鬆開手,往下墜落。

「我剛說是半小時收的費用,但我們剛逛了超過兩小時。」

我們都記得這句話,也隱隱知道可能會發生這種事,但因為不忍挑戰我們之間的信任,誰也沒開口問清楚。

那等於是瞧不起他們,認為他們是坑人錢的小人。但不問不代表就不會發生。

我們選擇放棄爭吵。

 

車伕表情僵硬,收下錢。

我們和Lucky繼續低頭吃麵,Lucky問我要不要加辣,我說好,

他把我吃到一半的麵和他自己的那一碗拿去,端回來的兩碗被辣油染得紅通通的,

「真過癮。」我說。

這時車伕已悄悄走開。

我想到他那些蹦跳的孩子們和笑盈盈的太太,

想到Lucky說孩子們開心,因為他們看到妳,因為妳是外國人。

 

緬甸二 288

緬甸二 290

 

 

Lucky和我們一起上船回仰光,繼續賣名信片。

中午過後,陽光勢力漸弱,積雨雲悄悄爬滿天空,像不定時炸彈隨時要落下。

我坐在二樓船艙,眺望對岸的仰光。

沒有豔陽刺眼,整座城市在灰濛的天色中反而清晰,我得以冷眼檢視這城市裡每座腐朽的建築。

黑色的水痕自英式殖民樓房流下,狹窄雜亂的街道像水溝。

樓房上褪色的立面,不是任何我曾經看過的顏色,

老師絕不會教小朋友用水彩調出這種色調,對孩子心靈發展有害。

這裡雖有超現實的氛圍,但既不童話也不夢幻,

倒較像馬奎斯筆下殖民城市的粉色調,只是更晦暗些,因為下了雨;

因為這是在比拉丁美洲更遙遠的東方,被遺忘、被凌虐的東方;

因為這是在2012的今天,集權統治的利爪仍盤根錯節在這塊土地上。

 

     緬甸二 303 緬甸二 308  

 今年四月一日起,緬政府將開放民營報紙發行。軍政府恐怖統治至今已四十年,無辜入獄的民眾無以計數,許多受酷刑拷打而死,或被餵食發臭的老鼠飯,並將偷渡入獄的花生米零嘴藏在自己糞便中,以免被獄卒發現。由於緬甸法律仍規定,對洩漏「國家機密」者可處以十五年重刑,因此未來許多記者恐怕一時難以擺脫白色恐怖的陰影。

 

 

我們坐在小板凳上,爸遞給Lucky相當於台幣一百元的導遊費。

Lucky皺眉望了望爸,小手慢慢接過兩千塊,緩慢收回,

他轉頭看著河面,大門牙讓他的嘴唇很難合緊。

我想問爸為什麼給那麼少,卻只咬著牙關, 看著夾在Lucky指間的兩張鈔票被河風吹得不停顫抖。

 

緬甸二 297  

 

過了很久,Lucky轉頭對爸說:

「先生,如果你給我兩百塊,我會非常非常高興。」

 

緬甸二 296 緬甸二 294 緬甸二 295  

 

這句話像針一樣,我幾乎可以感覺我溫熱的血噴出來。

爸說:「你自己說我們想付多少就付多少的,你必須守信呀。對不對?」爸語氣堅持但保持微笑。

「拜託,五千塊,我會非常、非常高興。」

三人都看著窗外。

我拿出相機拍下Lucky的樣子,感覺像是拿著刀在殺人。

爸下船前又塞給他幾百塊零頭。

下船後,Lucky竟沒有馬上消失,仍想帶著我們離開港口,只是他不再說話。

爸拍拍他說:「我們可以自己走了,謝謝你,你是一個非常好的導遊。」

Lucky低聲說了謝謝,消失在人潮中。

 

 

 

<爸爸事後的回答>

緬甸小孩那件事,其實實情是我口袋也沒太多錢了,因為都被車伕詐騙光了,

實際遊景的時間四倍於他講的時間,所以我們付了四倍的錢,我身邊不會帶太多現金。

我心裡其實想跟小孩說,如果你跟車伕是一夥的,找他拿錢!

如果不是,你應該提醒你的遊客,車夫的開價錢不實在,這才是善盡義務,

但我不知道講這些他會不會懂,我選擇沒講,那個世界,小孩總是被大人利用,他不可能理財,錢一定是大人拿走,

賺越多錢只讓他更有利用價值,離他該有的生活更遠,在那當下給與不給心情都是沉重的,相信你也是這麼想。

 

 

 

<全文完>

 緬甸二 269  緬甸二 249

-------------------------------------------------------------------------------------

圖片選:

 

 緬甸二 322  

IMG_2319 IMG_2320山區市場的可愛姐妹 IMG_2337山區廟宇慶典的盛裝小紳士 IMG_2839    

---------------------------------------------------------

REVIEW: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一):一場糾結即將展開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二):船艙裡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三):踏上三角洲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四):那些Lucky關心的事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五):消失的颶風

緬甸-男孩Lucky的現實漂流(六):為什麼笑?

 

 --------------------------------------------------------

  IMG_23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緬甸旅遊
    全站熱搜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