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34  

有些人轉賣麥當勞過期的番茄醬,

 

有人在污水湖裡釣魚,

 

我開始明白"討生活"和"混口飯吃"這幾個詞有多麼沉重

..........................................................

 

 

 

 

「All around us are ROSES, and we are the SHIT in between。」

-一本揭露貧民窟生活的小說中, 一位撿破爛的小孩說了這句話

 

  IMG_3540孟買洗衣廠和背後的高樓

 

貧民窟四周聳立著五星級飯店、現代感的機場,

外國人在高速公路上看不見真相, 因為真相被廣告看板擋住了。

 

 IMG_3980  

 

司機說:「我剛搬來孟買的時候沒錢買房,也在這住了一陣子。」

為了討生活,貧民窟裡的「頭路」無奇不有,

有些人轉賣麥當勞過期的番茄醬,

有人在污水湖裡釣魚,賣給健康食品公司,加工成深海魚油。

我開始明白"討生活"和"混口飯吃"這幾個詞有多麼沉重,

比"上班","賺錢"背後多了被命運壓得喘不過的那口氣. 

 

我們穿梭在陋巷中,兩旁層層疊疊的廢塑膠幾乎要創造一線天景觀。

 

IMG_3467  

 

司機突然說:

「等一下先把相機收起來,在我說"好"之前千萬別拿出來。」

我心下奇怪,繃緊了神經,看四周有何異狀。

經過一戶機房,司機說:「就是那個老人,一看到相機馬上就大吼大叫。」

我往老人試圖擋住的門後看,有許多孩子正在操作機器,

 

IMG_3500

 

「那種機器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把手腳鋸斷。」

不應該讓童工操作危險機械的,老人一定被外國人找過多次麻煩。

貧民窟裡有條大街,廟宇照樣色彩鮮豔,水果攤上展示著肥美的葡萄,一切是如此生氣蓬勃,

 

IMG_3504 IMG_3507 IMG_3513爸請司機喝蘇打水  

 

流著汗的工人爭相擺各種奇怪的姿勢請我幫忙拍照。

 

  IMG_3534  

 

我想連他們都可以這麼快樂,我們有什麼資格憂愁呢?

     旅程結束後,我和爸遁逃到星巴克裡吹冷氣,拚命吸著星冰樂,把一切拋在腦後,頂多留下心上的餘悸。

 

IMG_3546 IMG_3548 IMG_3551 IMG_3552  IMG_3813

高級到台灣的星巴克都望塵莫及

 IMG_3817  

 

 

只是貧民窟裡那些居民,可不是說逃就逃得出來的。

 

IMG_3491  IMG_3514  IMG_3529染布工廠  

 

 

<全文完>

 

---------------------------------------------------------------------------------------------------------------------------------

IMG_3971   

-------------------------------------------------------------------------------------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