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7peru 834  

8.27peru 848

我們在小丘群的稜線上跑跳,有個人一起分擔天地之悠悠,讓寂寞不再鋒利。

鬆開手,我上了車,看他的身影在大漠中孤行,漸漸縮成一個黑點,消失地平線上。

----------------------------------------------------------------------------------------------------

(讀這篇前,建議先看上集一個只有鳥會生蛋 狗會拉屎的地方)

 

從阿雷基帕,搭了九小時夜車到納斯卡,

晨光照在臉上,隔著眼皮仍然刺眼。

 

  8.27peru 825高等巴士上的餐盒

 

我扭扭嘴、換上撲克臉,下車迎戰巴士外磨刀霍霍的旅行社和計程車司機。

     

   搭小飛機能空中鳥瞰納斯卡地線,但過來人都勸我別去:

 「在空中離地線太遠了,不如看書上圖片還比較清楚。」

 「用不著花錢為了在小飛機上嘔吐。」

我打算先去瞭望塔看看,再決定要不要搭小飛機。

 

8.27peru 840 

空中鳥瞰地線的小飛機

 

   穿過計程車大軍,我發現一台會行經瞭望塔的破巴士,只要二十塊,

剛計程車還開價三百哩,肖欸!

但車掌在路邊嘶吼拉客,硬要等到招滿乘客才開車,

車上的人氣得半死,大夥兒拍窗戶、踏地板,朝駕駛座大吼:「出發!出發!」

我舉雙手支持這場暴動。

 

   車子終於發動。才一眨眼便駛出城市,駛進一望無際的乾漠。

沒有砂礫,只有硬土,遠方散佈肌理暴露的岩丘,隔幾分鐘會遇見一株乾硬扭曲的沙漠植物。

巴士飛掠大地,我專心留意地上那些龜裂的紋理,

它們會是納斯卡線的一部分嗎?

車停下時,窗外景色並無異處,我狐疑地下車,一個中國面孔的男生也下了車。

 

8.27peru 828

我漸漸習慣,一下車看到這種景象

 

待巴士揚起的塵土散去,馬路對面的瞭望塔孤伶伶矗立。那男生問道:

「妳是日本人嗎?」

「我是台灣人!你是日本人?」

「對,可是我總被誤認成中國人。」

「那我們兩個應該交換一下。」

   他有雙古典的鳳眼,白白淨淨卻蓄著小鬍子;沒比我高太多,卻背了個與身等長的大背包。

我們沒再說話,先後爬上瞭望塔。

 

8.27peru 829觀賞納斯卡線的瞭望塔  

  

 太陽烈 , 風更冷冽,

塔頂挑高八層樓,除了鐵扶手外無其他安全措施,像坐上沒有護欄的摩天輪;

背包壓著肩膀讓腳步搖晃,此時墜樓不再是夢。

地線比想像中小得多,現在這高度剛好,親切又清晰。

 

8.27peru 830 

8.27peru 832沙漠中央,看不見城市

  8.27peru 833渺小的我和巨大地線  

 

 

   恐懼在腳踝以酥麻的姿態現身,想忽略都難。

我請日本男生幫忙拍照,靠著鐵扶手勉強牽動嘴角。

 

8.27peru 834  

 

接過像機,我問:

「要我幫你拍嗎?」

「我的相機在庫斯科被偷了。」

「噢天啊,這是最慘的事了!」我們都懂,這時任何安慰都沒用。

他從波利維亞入境秘魯,

那一截和他氣質不符的小鬍子,原來是他這一個月流浪的收穫。

風呼呼地吹,我們瞇眼抵抗陽光,

他手指荒原上幾個隆起的小丘說:

「那邊是天然的瞭望塔。要一起去看看嗎?」

 

  8.27peru 842

   

 

我們戰戰兢兢爬下塔,他背包太巨大,若跌倒必會一滾到底。

兩人在荒漠中行走,他說:  

「我在阿雷基帕的轉運站就有看到妳,妳好像在寫日記。後來我們又搭上同一台巴士。」

「我怎沒看到你?」

「我就在你走道對面,同一排座位。」

   他叫橫川,28歲,國際商務律師;講話有可愛的英國腔,因為小時候在英國住過。

他自助旅行去過埃及、印度、西藏等,

「你專挑怪地方耶!」

「對呀,但這是我第一次東西被偷。」

「噢…」        

    我跟他說醫學生解剖大體的趣事,他心有餘悸道:

「我們之前若遇到刑案也要看屍體。」

「那應該比大體還恐怖很多吧,血肉模糊,又有味道!大體已經過處理,有時甚至會忘記那是屍體。也可能是我習慣了吧!」

「這種事習慣得了?」

聽完我去美西亞濕地的事,他說:「妳挺會享受生活的!」

他突然皺眉說:「我有個疑問…妳覺得我們有在前進嗎?那座小土丘好像完全沒有變大的意思!」

我回頭,見身後的瞭望塔已縮得像桌上筆筒一樣小,笑道:

「你看,我們還是有在前進的!」   

    我們很有默契,爬上丘頂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包包摔在地上,大伸懶腰。

四下杳無人煙,瞭望塔這時已小如床頭的眼藥水瓶;

偶有令人望而生畏的巨型卡車,呼嘯而過泛美公路。

 

8.27peru 838

 

這裡的納斯卡地線是一些縱橫的直線、曲線,

不是蜂鳥、蜥蜴等圖案,得研究論文才能懂其中奧義。

橫川說:「至少這裡視野很好。」

 

8.27peru 843

    

我們在小丘群的稜線上跑跳,有個人一起分擔天地之悠悠,讓寂寞不再鋒利。

 

8.27peru 849

 

這時,主岩丘上傳來銀鈴般的笑聲,我們倆對看一眼:

「Shit!希望他們不是小偷!」不該讓行李離身的,但怎想得到會有別人來這裡

我們立刻奔上丘頂,見行李無恙,大鬆一口氣。

「再來妳要去哪?我會直接搭巴士往華卡奇那。」

 

8.27peru2 076華卡奇納預告  

 

「我晚上才會去那裏。等一下先回納斯卡,看幾個墓穴跟古井。」

 

8.27peru 861墓穴預告  

 

「華卡奇那只是個小綠洲,我們很有可能再遇見哦!」

有台小如螞蟻的巴士正在放大,我瞇眼道:

「那是巴士嗎?天啊,我該走了!」

我奔向公路,大力揮手,巴士漸漸減速靠邊。

橫川行李太重,氣喘吁吁在後頭追,我掉頭往回跑,伸手說:

「到華卡奇那見!」

他先是愣一下,然後伸出手,笑道:

「華卡奇那再見!」

鬆開手,我上了車,看他的身影在大漠中孤行,漸漸縮成一個黑點,消失地平線上。   

 

接下來的故事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下集待續>:

 

 

 

-------------------------------------------------------------------------------------------------

以下是納斯卡地線的簡介:

位在祕魯的納斯卡高原,如果從空中鳥瞰,會發現許多神秘的圖騰,

形狀有的看起來像猴子,有的看起來像飛鳥,還有殺人鯨。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巨大圖騰?

 白線不斷延伸,甚至長達14公里,飛鳥、蜘蛛、猴子,超過50個巨大的神祕圖案,就這樣躺在祕魯的納斯卡平原上。

這裡一年只下15分鐘的雨,所以這些線條才能躺在這一千多年,不被塵土覆蓋。

考古學家判斷,納斯卡線可能跟宗教活動有關:「考古學家發現線條下的土壤比線條外的土壤緊實,且是因為數千雙腳的重複踐踏所致。」

這一個個壯觀的畫面,其實是納斯卡人舉行宗教儀式時所畫出的神聖路徑。

(以上是摘錄自網路資料:P)

 

很多人在那邊疑神疑鬼說這是外星人的作為,

但其實這些地線就是"納斯卡文化"那些古人所留下的宗教遺跡,

去年某月的國家地理雜誌有詳細介紹。

反正納斯卡線再也不是未解之謎了,

雖然神祕未知的東西總是有股魔力,讓人著迷

---------------------------------------------------------------------------

 

Photo114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拉到上面的文章標題旁按讚,就可以分享給你的好友:)

謝謝囉:D

arrow
arrow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