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53  

印度很少會讓我聯想到天堂。

但每當我抬頭,

看到電線杆上停著的不是麻雀或白頭翁,而是孔雀和七彩鸚鵡時,仍會倏然想起:

我正身處西方極樂世界呢。


...................... 

孫悟空最後終於到了西天取經。


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風景?

 

印象中,應是很多彌勒佛斜躺著呵呵笑;

如蜜糖般的甘泉自山澗汩汩流洩;

花鹿漫步在奇異花卉生長的、錦緞般的大地上。

 

 印度一 357印度鄔代普  

 

其實,你一定讀過,甚至還親口喃喃念過。

 

在喪禮或投七或百日祭典上。

 

我們捧著尼姑發給家屬的經書,

剛開始可能還目光炯炯地逐字跟著師父誦經,

在你還沒有迷失在茫茫經海開始神遊前;

在你徒然尋找師父到底念到哪一頁開始對嘴,

最後師父終於停在某句像咒語般不之所以然的經文並無限重複時,你終於能鬆一口氣,再次趕上進度之前,

也許你還記得曾念到一句:

 

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

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

 

這就是西天,佛教裡天堂的景象。

 

印度很少會讓我聯想到天堂。

但每當我抬頭,看到電線杆上停著的不是麻雀或白頭翁,而是孔雀和七彩鸚鵡時,仍會倏然想起:

我正身處西方極樂世界呢。

 

 印度一 476印度鄔代普,清晨  

 

可以開始今天的主題了

 

IMG_1154印度炸甜點&檳榔嘴  

 

如果出國時牙痛,想必麻煩。

所以這次印度之行,我不但帶了鞋耙,還帶了我的牙醫。

怎知牙醫這東西不像鞋耙單純,

不但比較佔空間,還會唆使你做些有生命危險的事。

 

印度人愛檳榔。

 

印度一 1057  

 

深夜,夜市收攤,留在街上的一盞盞明燈:檳榔攤。

清晨,當早餐攤販仍在炸油條、煮茶,檳榔攤已絡繹不絕。

 

印度一 1093檳榔攤  

IMG_1220檳榔汁  

 

那晚,在德里的中央火車站,

灰色的人影撲動,乞丐燒垃圾取暖的火光充斥街上,

廢橡膠鞋底在綠色火焰中融化,嗶啵作響、竄出一聞就折壽的黑煙;

私人巴士往右傾斜、左側輪胎幾乎離地,乘客已溢出車窗,車掌先生仍鍥而不捨地狂吼招客。

當你看到這景況,可以趁機訓練自己:

當你無能為力時,把擔憂的情緒關起來吧,讓自己好過一點。

 

 

印度一 1064車站外,嘟嘟車成群 印度一 1066火車站 印度一 1068火車站  

 

印度神牛在馬路中央嚼食垃圾,

 

 印度一 456  

印度一 1095豬也有

 

牙醫不安地說這裡空氣太髒,喚起他兒時受氣喘折磨的恐懼。

 

在印度的城市裡逛一晚,就像混過夜店,瞞不住。

前者是各種物質混雜焚燒味,後者是菸味、酒精、嘔吐味,

氣味雖不同,但都會緊緊吸附在你髮上衣上。

 

 IMG_0685

借個光

  IMG_0690 

聞起來像去焚化爐走過一遭  

 

 

一樣是落後國家,印度有一項特色獨領風騷:

人多。

 

IMG_0902 IMG_1231    

 

搭了一整天的長途巴士,見不到荒涼的曠野。

離城市再遠,

總會有女人圍著飄逸莎麗、頭頂著曬乾的牛糞,後頭成群小孩奔跑玩耍。

 

印度一 344

印度一 337  

 

之前有個法國人說:

「我不喜歡印度,我喜歡清淨的地方。」

現在我才懂,他是認真的。

 

IMG_0913  

 

買完奇形怪狀的印度炸甜點,

 

IMG_0676 IMG_0681 IMG_0680牛奶糖 印度一 516

炸辣椒

  印度一 1052 

甜點店

  印度一 463 

甜蘿蔔泥  

 

牙醫說:

「要不要買包檳榔嚼嚼?」

「你確定?」

「不好吃再吐掉就好。」

 

印度一 1058

一包一包都是各品牌,各口味的檳榔

  印度一 1060

 

記得小時候吃青菜,常常沒嚼爛就猛吞,

最後整條菜卡在食道、吞不下也吐不出,逼出眼淚,

正心想我還來不及長大…終於,

抓住即將滑下舌根的菜梗,把被嚼得半爛的青菜從食道拉出來,

末端可能還帶胃酸。

 

當我嚼碎檳榔乾果、檳榔汁流下肚時,就是這感覺。

 

印度一 1062嚼一嚼就會變紅

 

呼吸困難、腦充血、眼壓過高:

「你有水嗎?快點快點…我東西卡在喉嚨…」

但灌再多水都沒用,牙醫問:「妳把檳榔吞下去了?」

我邊喘邊回想:「沒有阿!」

那檳榔果像碎木塊,絕不是會讓人想吞下肚的東西。

 

印度一 1059

 

「你都沒怎樣?」我見他神色如常,

「完全正常,」

十分鐘後,症狀緩解,但仍有藥丸卡在喉嚨之感。

我們推測是我對某物質過敏,造成喉嚨肌肉收縮腫脹。

 

 

 

 

「有很多人嚼檳榔嚼到八十歲,還是沒得口腔癌。

很多病人都拿這個當藉口:『隔壁那個XX叔嚼了六十冬馬沒出歹誌!』」

 

我邊聽邊閃避路上磚塊和垃圾,大口呼吸重生後的髒空氣,

 

「我都警告他們:有人嚼一輩子沒事,有人嚼一天就出事。

你不確定自己是哪種體質,最好就不要嚼。」

 

我幫他說出心裡話,反正也是我想說的:

「也許我們就是嚼一天就中獎的那種。」

我們前一後,哈哈大笑:

「肖欸。」

 

結果牙醫不但沒派上用場,還害我差點休克,

以後還可能得口腔癌,失策。

 

 

這篇應納入”那些好女孩不該做的事(三)”

---------------------------------------------------------------

 

IMG_06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