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二 206 緬甸二 208  

我掰開甩開整群手握一疊厚厚鈔票、睜著大眼詢問:「Change money?madam?Sir?」的年輕男人。

人警告絕不要路邊換鈔,那些男人會像魔術師般,換給你一疊夾著廢紙與假鈔的緬幣。

緬甸完全不接受信用卡付費,這代表您去緬甸玩,得從一開始就把全程旅費都攬在身上!

 

------------------------------------------

這裡是緬甸首都:仰光,市中心。

 

   

緬甸二 030化緣的托缽僧,聲勢浩大像在行軍  緬甸二 055仰光一隅

 

緬甸二 043

古舊的英式洋房,讓仰光看起來像幅褪色的水彩畫

 

道路兩旁是殖民時期留下的破敗廢墟,有些被鷹架罩起,其餘就被棄置在那兒。

雖說它們已矗立了好幾世紀,但看那模樣,你知道它撐不久,我不相信有人能在裡頭走上十步而不讓地板晃動倒塌的。

 

 

   緬甸二 089  緬甸二 098  

 

路上行人熙來攘往。

緬甸對我是全然陌生,所以此地的人在我眼中,就如同古人或書中的角色在街上走著,我似乎只是來見證,沒時間也沒資格論情感和內心。

 

緬甸二 059

緬甸二 090    

 

但我也知道他們是現代人,流動著熱血,與我無異。

 

 

緬甸二 036   緬甸二 061 緬甸二 065  

 

趕時間的觀光很難對異地產生感情,感情可遇不可求;

也許這是我特別想念秘魯,也寫得特別多的原因。

如果沒感情,寫遊記也只像在交作業,不如看照片就好,就算寫出來我自己也不怎麼喜歡。

但這次不一樣。

 

   舊書攤上,舊書或禁書剪貼過的封面、影印本,人們若無其事的翻閱。

 

緬甸二 138

 

緬甸在幾個月前才開放自由出版,不然所有書都要經過政府嚴格審核。包括國外雜誌,如果審查員覺得哪一頁疑似散佈有害思想,它會把那頁撕掉,再將之上架。

 

 

緬甸二 123   緬甸二 135    

緬甸二 144

 

  

穿越十字路口,我們掰開甩開整群手握一疊厚厚鈔票、睜著大眼詢問:

「Change money?madam?Sir?」的年輕男人。

當地人說絕不要路邊換鈔,那些男人會像魔術師般,換給你一疊夾著廢紙與假鈔的緬幣。

 

   緬甸二 142   

 

緬甸完全不接受信用卡付費,這代表您去緬甸玩,從一開始就得把全程旅費都攬在身上!

 

接近三角洲河港,有個小身影繞到我面前,肩上斜背一個小布袋,手上展開一條名信片:

「Post card?」

如今回想起來,我發現一趟旅程可以僅因為遇見一個人而完整。

 

緬甸二 145  

 

我彎腰攬起那串名信片,

見上面有些灰塵、邊角開始泛黃,應在他手上滯留很久了。可惜那幾個款式我在別的紀念品店已看過,而且不中意。

「嗯…No, thank you。」

「Where are you from?」

通常聽到小販問這句話,你知道他只是想跟你拉近關係;

聽到這句話,幾乎代表你可以置若罔聞地走開而不感到愧疚。

但我感覺這小孩是真的想知道,所以我回答了:

「台灣。」

而且和顏悅色(儘管知道他可能也只是想跟我裝熟)。

 

小孩仰頭問道:

「First time in仰光?Where are you going?」

 

緬甸二 146  

 

他建議我們去對岸的三角洲地區繞一趟,並緊緊跟在我們腳邊,介紹我們經過的每一棟搖搖欲墜的建築。

   

 緬甸二 148  

 

我們買好了船票,在碼頭看渡船漸漸駛近,發出嗚嗚的聲音與海鷗合鳴。

 

緬甸二 150外國旅客上船需要登記,因為三角洲地帶在2008年曾是十幾萬人的墳場,之後會提

緬甸二 153在碼頭等渡輪 

緬甸二 156  

我問小孩:「所以你現在是我們的導遊嗎?要付你多少錢?」

「由你們決定!」

一旁扶在欄杆上嚼檳榔、正等著上船的人力車伕毛遂自薦幫我們代步,跟小孩搭檔組成半日遊旅行團,他嚼著檳榔笑說:

「錢不重要,你們先試試看!如果開心就付,不開心,免費!」

 

緬甸二 157  

 緬甸二 159  

 

 

<下集待續...>

 

 

 

-----------------------------------------------------------------

緬甸二 1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緬甸 仰光
    全站熱搜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