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版刊在台灣新生報, 每周三專欄 : 小醫生流浪週記─天竺鼠大餐 http://61.222.185.194/?FID=27&CID=141810)

 

 祕魯最馳名世界的美食就是天竺鼠。

南美洲的天竺鼠跟羊駝,就像我們的雞鴨牛羊,本來就是拿來吃的。

天竺鼠的西班牙文叫Cuy , 發音就像台語的"鬼"。


 peru 2 341.jpg  


   我養過兩隻天竺鼠,掐指一算,距今也十幾年了。

    第一隻叫「偶巴」,嚴格說應該是偶巴「二世」,因為是承襲我爸小時候養的天竺鼠之名,我問爸:

「為什麼取這怪名字?」

「我那時候很小啊,話都講不清楚,一看到天竺鼠長那個樣子,很自然就發出『偶巴』的聲音。」

    我沉思後點頭,好像有點道理。偶巴後來不小心逃出籠子,被我家的狗咬死。

 

    第二隻叫球球,

有一天我看牠髒,便好心幫她沖個冷水澡,再放到除濕機上吹兩三下,就放她回籠子啃野草。

當天晚上,球球虛弱到用小指頭一推就倒,爸下班回來見狀,我只好自首認罪。爸幫牠打了急救針,撐到半夜三點,始終宣告不治。

    那年冬天,我的寒假作業簿每一頁都泡過我懊悔的眼淚,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最後皺成波浪狀。

 

   

    登上馬丘比丘的前一晚,我點了一隻烤全鼠補充能量。


peru 1 1300.jpg  

 


我剛開始還用刀叉,但鼠皮實在太韌,我切到手狂抖,服務生經過見狀,便熱心指點:

「吃天竺鼠沒人在用餐具的!抓起來直接啃!」

我奉命行事,扯下四肢大嚼,搭配清爽酸甜的紫玉米汁,用手背抹去滿嘴油膩。隔壁桌的美國人一直驚恐地偷瞄,他一定怕我吃完天竺鼠,下一個就吃他。


peru 1 1301.jpg  PERU00 364.jpg酸甜的紫玉米汁    


     天竺鼠那麼可愛,我不覺得很可憐嗎?但雞和豬也很可愛呀,如果因為天竺鼠可愛就不吃,那我無顏面對豬和雞。


peru 2 340.jpg

 

美國人就是這種矛盾的代表,寧願騙自己雞長得像雞塊,平時瘋狂吃肉,但一看到雞頭就嚇得要死,覺得殺雞屠夫很殘忍。


peru 1 1199.jpg   


我這次去洛杉磯,進去一間華人開的殺雞場,門口就擺一些雞的神祖牌位、雞的石雕像,我直覺認為那些東西是擺給客人看的,怕給人說殘忍。

保育類動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因為生態問題。

不想殺生就少吃一點肉,最直接。好啦先不討論這個:S


peru 1 180.jpg  


      想起我那些因眼淚而發皺的作業本,也許我的心肝真的是隨年紀硬化了。

 

 

 -----------------------------------------------------------------

 關於登上馬丘比丘的故事,請看:

馬丘比丘唯一的乞丐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拉到上面的文章標題旁,有個facebook的小圖示,點下去就可以分享給你的好友:)

或拉到底下留言處的右邊按 "推",

謝謝囉:D

arrow
arrow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