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篇前,請先看--> 哪吒大人,生日快樂!(二)

 

     一切就緒,電子花車樂聲大驟。我搶去台前,看這主持人,怎覺似曾相識… 爸沉吟半晌,突然頓悟:「他就是剛剛搬音響的那個司機啦!」換了套西裝就上陣,真該封他為全方位藝人。

    冷盤上桌了,端菜的歐巴桑穿流不息於圓桌間。我們主桌吃得很不安寧,食物都還沒嚼完就要起身敬酒。值得欣慰的是,小孩可免去寒喧之苦,沒人會叫我:「乾啦!」或是「啊你怎麼都沒喝!」我落實「隨意」的精神,沾唇即止。後來連唇也不沾了,因為不知何時,一隻倒霉的蛾跌進我杯子裡不幸溺斃。我每一舉杯,就看見牠翅膀上的粉,在酒面漸漸暈開。

    水果上了,酒足飯飽的人們緩緩往廟口集中,重頭戲登場。

「讓我們歡迎咪咪小姐!」咪咪踩著綁帶細跟高跟鞋,配迷你裙,獻唱一曲江蕙的歌。只見台下阿公們,臉筋不曾抽動一下,剔牙的照剔、發呆的發呆。待得下一曲,歌咪咪脫下罩衫、解開圍裙的別針,阿公們侷促起來,忙與鄰座假裝熱絡,捉對聊得意氣風發,硬是不往台上看。

這景況讓我想起電影裡的黑道老大,懷裡兩個辣妹在磨蹭,仍面不改色對著大哥大談生意,這種氣魄竟在這些阿公身上散發無疑。只有附近聞聲而來的機車騎士,仗著此時沒親沒故,大喇喇趴在車頭,看得兩眼發直。 好景不常,才不到十五分鐘,台下已一片寧靜;掙扎行動宣告失敗,眾阿公們與機車騎士已融為同一表情。

    一柱香後,咪咪顯然已唱到一段落(雖然沒人在意她在唱些什麼),主持人走上台來,咪咪暫時告退,眾人方回過神來。馬上撇開頭實在有失身分,大夥忙伸長脖子,全神貫注聽主持人講話。只聽他說什麼「小姐替咱鄉親服務」,咪咪重新登台,從中間的伸展階梯婀娜走下。前排的阿公們一陣騷動,像見英國女王駕到一樣,瞬間挪出一條路來給咪咪。外圍一個歐吉桑被兩個損友架住臂膀,眼看就要被拖到咪咪前面,那歐吉桑使盡吃奶之力終於掙脫,溜個老遠,我這輩子沒見過七十好幾的人這麼靈活的。

咪咪經過太子爺前面,雙手合十拜了兩拜,舅舅在我耳邊道:

「聽說太子爺生日,請脫衣舞來都沒效。」

「是安怎?」

「因為他是因仔,不愛看這種!」說不定海綿寶寶還比較得太子爺歡心!可是少了香豔刺激,可能大家辦生日的興致也減了,太子爺您切腹之痛都忍得,這算是賞「善男」們一點冰淇淋嚐嚐吧。

    咪咪的被好多紳士握手拒絕了,最後走到那機車騎士面前,他大方接受妞妞的「服務」。圍觀的阿公們強顏歡笑,心中只能怨嘆自己強當紳士,可得付代價的。咪咪鞠躬回去舞台後,主持人開放鄉親上台點歌。彷彿宣告散會一樣,眾人一哄而散。

    大後方杯盤狼藉,大嬸們忙著清洗鍋碗,大叔忙拆棚架疊椅子。

    洗完澡,我晃到樓下。台上一個醉酒老伯扯著嗓子,台下空椅散亂,唯一個阿婆,手拖著腮,痴痴得聽。辦桌的員工都撤了,主持人拎著西裝外套,蹲在角落抽菸。

    除了模糊的歌聲,其餘一片清冷寂靜。發財車粼粼的藍光,像龍興宮裡脆弱的燭火,掩映在巷子裡。

 

 

 

以下這句話本來是放在開頭的,有點太正經,移到最後面吧:

觀光客式的浪漫情懷,任何人都能陶醉,只要有錢有閒。但走遍世界後,驀然回首家鄉,如果能激起一樣的腎上腺素,也許是對旅行的意義又更懂了一些。

 

 

----------------------全文完---------------------

 

 2011年醫學生聯合文學獎佳作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拉到上面的文章標題旁,有個facebook的小圖示,點下去就可以分享給你的好友:)

或拉到底下留言處的右邊按 "推",

 謝謝囉:D

arrow
arrow

    Jenny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